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空之境界未來福音
Jan 20th 2014, 22:22, by ktcs

作者ktcs (神崎幽樹)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空之境界未來福音

時間Mon Jan 20 22:22:09 2014

http://yukitwins.pixnet.net/blog/post/171874323 有圖彩色好讀網誌版 以下為全文 我始終認為多數日本輕小說與動漫實際上是給成人而非青少年看的, 尤其像是空之境界、攻殼機動隊、機動警察、新世紀福音戰士、鋼彈Seed...之流, 在這些作品當中有太多對於生死、存在的意義與希望追尋的探討, 對青少年來說,只看得見帥氣美麗的男女主角,以及刺激打鬥的劇情, 卻看不見這些作品背後沈重的意涵。 空之境藉由小說改拍成一共七集的動畫,氣氛沈重,全都圍繞著生死、命運的主題打轉, 今天欣賞到劇場版「未來福音」,讓我相當驚艷, 因為導演完全把原作沈重的氣氛,轉為溫馨平時又帶有希望感的氛圍! 在劇場版中幾個主要角色都圍繞著「未來」的主題: 擁有直視之魔眼,能看穿一切事物毀滅線的兩儀式, 擁有測定未來視,能夠看見未來以及如何完成未來的蒼目, 擁有預測未來視,能夠看見未來將會發生何事的瀨戶靜音, 以及將這些人連結在一起,擁有真正預測未來能力的占卜師靜布子之母, 每個人都擁有相似卻又迥異的未來預測能力, 然而,未來究竟是什麼呢?導演透過這些人物的對話,展開了深奧的探究。 若要以我的話來說,我會說導演想要傳達的意思應該是: 不需要殷切的嘗試掌握未來,相反地,我們需要具備面對未知的勇氣, 如此能預測未來也好,無法看清未來也罷,都不會減損我們生活的樂趣, 更重要的是,這種生活態度能幫助我們過得更有意義。 能夠看見未來即將發生什麼事情,卻因此陷入雙重悲傷的靜音, 非常害怕自己所看見的事情,尤其是不好的事情, 因為在看見的當下難過一次,真正經驗時又再難過一次, 更可怕的是,自己只能眼睜睜看著身旁的人發生不幸, 然而在遇見男主角黑桐幹也之後,她才明白, 即使已經遇見了未來,仍然有機會改變自己所看到的事情, 因為自己懷抱著希望避免他人受苦的心意, 因此靜音得以將自己所預見的事情當成警告,幫助自己與他人避開危險, 對靜音來說,預測未來的能力是份禮物。 相反地對於蒼目來說,預測未來的能力是一種詛咒, 因為他不僅可以看見未來,還能看見如何形塑出未來的步驟, 於是乎生活變成了一目了然的公式,他完全知道採取什麼行動,就能造成什麼結果, 因此他變成了一個以製造炸彈案件為樂的罪犯, 對他來說,能夠得知未來,是神降下的詛咒,使他無法脫離命運的束縛, 面對完全已知的未來,他只能感受到厭惡及了無意義,絲毫沒有樂趣可言。 這樣的他在與兩儀式交手之後,因為這份能力被徹底的摧毀, 反而將他從詛咒之中解救出來,成為一個溫柔的男人,得以好好保護後來遇到的小女孩。 那麼對於兩儀式來說,擁有當下看見一切事物「死線」的能力,又是什麼樣的滋味呢? 從導演安排她擊敗蒼目來看,顯然只能在當下發揮作用的能力,比預測未來好太多了, 然而對兩儀來說,她有自己的煩惱:天生具有兩種人格的他,注定無法獲得幸福, 因為在個性較為溫柔堅韌的兩儀式(女性)之外, 在這個身軀中還同時存在著另外一個人格:嗜血成性的兩儀織(男性), 由於只要織持續存在,就會對式造成困擾,因此兩儀陷入了毫無光明可言的絕望中, 然而在遇見靜布子之母後,這位占卜師告訴他: 「你的未來相當奇特,雖然前途毫無光明可言,夢想卻得以延續」, 這番話最後使兩儀選擇將織的人格抹殺,使象徵光明面的式得以存活, 若說靜音從預測未來的能力中獲得救贖,蒼目則從放棄這項能力從得到救贖的話, 那麼兩儀式就是在放棄對命運的抵抗之後,獲得救贖吧! 然而通曉一切命運的占卜師,下場又是如何呢? 總是對來算命的人提出忠告的她,在十年之後,最終失去了這項能力, 當重新做人的蒼目前來勸她退休時曾說:「追求燦爛希望的未來這件事,已經被當代人給遺忘了」 雖然導演似乎是想透過這項安排來感嘆命運的捉弄與諷刺, 然而我感受到這個安排,在靈性追尋上具有重大的意義: 雖說占卜師的職責是趨吉避凶,然而正如兩儀式與蒼目對決時所說的: 「正因為未來不存在,所以才是無敵的, 未來具有無限的可能,所以具有預測能力的人可以窺見最有可能發生的未來, 而將未來綁定的你,當把未來形塑成形的那一刻,就注定要被毀滅!」 是的,未來實際上並不存在, 是人們的殷殷期盼與過去的習氣,造就了無可避免的未來, 我們將之稱為命運或宿命, 然而實際上未來從來不曾真正存在過,唯一存在的,只有當下這個片刻而已, 既然如此,預測未來這項能力,自然會因為不再被需要而消失, 以世俗眼光來說,這位占卜師因為失去了這項能力而前途黯淡, 然而對這位占卜師來說,或許這反而是一種幸福與成長, 因為他不再需要受到對未來的渴求及恐懼的束縛,能夠自在的活著。 在電影中唯一沒有預測未來能力的男主角黑桐幹也,或許是最幸福的人了吧? 當靜音告訴他,如果繼續跟兩儀式在一起的話,有一天將會死亡, (實際上在小說原著中,也真的發生了,但因為一些原因所以他又重新活了過來) 黑桐聽完只是笑笑的說:「謝謝妳,但我並不想知道詳細情況。」 對他來說,他選擇的未來是保有面對未知的勇氣, 如此當「未來」真正到來的那一刻,他將不會臨陣脫逃, 正因為他能保有這份純真與單純的心意,於是遇到他的人總是能獲得心靈的救贖, 甚至原本內心是一片空洞的兩儀,在最後也深深被他所觸動,拾回了自身的人性。 寫到這裡,我忍不住想要說: 是的,我有時候也會很想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是的,我與凡人一樣,會期待自己的夢想實現,然後可以避開危險, 是的,我有時候真的好渴望將一切掌握在手心裡, 然而我經常不斷的提醒自己:把握當下, 未來的可能性有千百種,我終究不知道上天或我的內在智慧如何設計此世的人生發展, 然而如果我能盡情的體驗當下的每個感受,然後從這個立足點上嘗試去做最佳的選擇, 那麼,一連串的成長終究會帶我到該去的地方,即使這可能不是原本我所期待的, 而且很神奇的是,我發現這種態度最後往往會帶來當初我所渴望的事物, 即使老天爺並不是以我預想或期待的方式給予! 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真的是給了一個好深刻的提醒,提醒我要盡情的活出每一天來, 透過這部電影,我也更加確信自己塔羅諮商的發展路線是我所喜歡的, 我幾乎不曾用塔羅牌來預測未來,因為重要的是如何從牌面上所揭露的過去與現在, 從中找出自己的盲點與模式,然後想辦法調整與改變, 至於結果,我最終還是只能交給上天來決定, 就像是兩儀式所說的:「未來不曾存在,所以無敵」, 尚未發生的事情具有一切的可能性,想要與這樣的「對手」較勁,最終受苦的依然是我們, 所以,何不盡情享受當下的每一個片刻呢? 人性的堅韌,不就是這樣被未知的事物,一步步淬鍊出來的嗎? -- 因愛真實,唯愛療癒 我是心靈的行者 邀您一同來 交流心靈療癒的能量 心靈行者的魔法錦囊 http://yukitwins.pixnet.net/blo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24.116.11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摩商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