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我們開始猜測同時 你我早已成為《共犯》
Oct 3rd 2014, 14:21, by pttmovielove

作者pttmovielove (菲林萬歲)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我們開始猜測同時 你我早已成為《共犯》

時間Fri Oct 3 14:21:29 2014

當我們開始猜測的同時,你我早已經成為了《共犯 Partners in Crime》 ziymcl http://ziymcl.pixnet.net/blog/post/187773420 參與者與旁觀者,一切的一切都是從夏薇喬的死亡事件所開始的,讓三位性格迥異且無交 集點的同校高中生,有點孤僻的黃立淮、看起來就是壞學生的葉一凱以及模範生林永群, 三個人成為了目擊者,也因此有了共同點。 在一般的觀影者看來,這或許是一齣半推理劇,但實際看起來這又顯示了社會寫實,寫實 的層面很廣卻也很平凡,就像是劇中所提到的「欺負人這件事,再平凡不過的人都做得出 來」,平凡是一種天賦,卻又展示了生活的荒誕性。 夏薇喬為什麼要自殺?還是被人害死的?當我們去想這個問題的時候,才發現根本沒有人 了解她,是家庭、同儕方面出了問題嗎?!「因為怕孤獨,所以變得更孤獨」,這就是電影 裡的夏薇喬,「我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一個單親家庭的少女,與同儕的互動幾乎是 無,而唯一的家人母親卻又總是在外工作,讓一個人獨自在俗稱家的公寓裡,「房子只是 在等媽媽回來罷了!」。就因為這些條件下,她變得越來越不在意別人的批評,使自己孤 癖又孤獨,但心中期望的依然是有個人可以了解她。 黃立淮是一個看起來很古怪的人,沒有任何的朋友。在學校認識的也都是些會霸凌他的人 ,表情總是充滿了一些憂鬱,讓人猜不到他的想法。渴望有真正的朋友,因此不惜以秘密 的代價,去交換共犯式的友誼。 整齣戲來說,角色的表現是讓我最稱讚的,雖然因為劇情的侷限,使得每個角色能發揮的 演技不多,但表情、動作的情境都很到位。 夏薇喬( 姚愛寗 飾),充滿憂鬱的表情,及那彷彿存在於卡謬《異鄉人》書中的孤獨中的 生活荒謬性,就像是中島哲也《渴望》中的藤島加奈子一樣,有種不違和社會,卻又是影 響著所有人的因素,不可或缺的存在。雖然整齣電影中,姚愛寗的對白並不是很多,但卻 在那段在屋子裡,一個人的對話,一句句在日記上寫下的話語中,可以強烈地感受到她的 孤獨。「我住在一個房子裡,它總是不跟我說話,它只是靜靜等著媽媽回家,所以我也不 說話。」 有沒有覺得社會中,當一個人覺得自己很孤單,又感覺到沒人可以幫助到自己的時候,無 論是家人、師長、同儕、朋友都代表著一個能夠影響一切的人,就像是劇情中的輔導老師 的一句話,就夠破壞一切的生活秩序。「老師,你知道人死了之後會怎樣嗎?不會怎樣」 。三個個性不同的人,也象徵著社會的三種跡象,葉一凱( 鄭開元 飾),做自己想做的, 就算別人不諒解,也從來不為自己辯解;黃立淮( 巫建和 飾),社會中的邊緣人,沒有人 理解,也沒有人想去理解;林永群 ( 鄧育凱 飾),按照社會秩序的乖寶寶,卻有些被抑 制的想法,所以一旦崩裂,就無法接受。 這些代表著在資訊化的現代,「只要每個人相信,那就會是真的。」但有人能分辨真真假 假嗎?! 媒體與網路的失控,逐漸取代了去了解彼此,而是去猜測,所以當我們開始猜測 的同時,你我早已經成為了共犯。如果是真正的朋友,就不應該以言語漫長一段謊言,進 而影響眾多人,再去猜忌彼此,讓一個祕密變成友誼的基礎,那你我都是共犯! (只能說 這齣電影,對我感觸很深,當有一突然被拆散,自己卻又不知道原因時,只有一個人是主 導線,那其他人是否都是共犯) 角色描繪:10 劇情:8 音樂、配樂:8 滿分10分:8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28.63.106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12317292.A.293.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摩商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