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ayDay 板
 
[心得] 說說我所理解的阿信
Apr 15th 2014, 22:51, by buddygirl

作者buddygirl (不知道不明瞭不想要)

看板MayDay

標題[心得] 說說我所理解的阿信

時間Tue Apr 15 22:51:51 2014

本來不想擾亂氣氛,很希望這次的事可以盡快船過水無痕, 但一直到最近在數字或服貿板, 除了刻意來亂五月天的酸文時不時出現之外, 直至今日仍可以看到有些文章在平靜語氣裡透露對五月天由期望到失望的受傷, 也才明白或許大家真的都沒有放下過。 衝動之下,還是想純粹是說說我所理解的阿信, 這篇如果有任何不妥,會立刻刪掉的。 (無意指「阿信」=「五月天」,但因為這次傻傻跳出來的人好像都是他老兄) 有在別的板(?)看到有人稱讚這次張懸跟林依晨對這件事的應對得當, 是阿,聰明人看到狀況都會綜觀全場, 審慎判斷後再說出他任何可能會被放大解讀的話。 (沒別的意思,這兩位都是我心中智慧女神代表) 在大家知道317那天30秒闖關後,依然在隔天睡得香甜, 但如果有一個人,他卻熬夜不睡,知道了學生318佔領立院, 並默默貼出mv,一如往常想用音樂喚醒社會大眾。 如果他嗣後因為各方壓力, (這方面純猜測,完全不知道是否有壓力、如果有,是大或小) 如果真的如你所想像的,不得不屈服於現實, 不能實踐你認為他應該恪守的那些唱過的熱血感動。 我完全能懂任何被歌曲感動過的人此時心裡可能的失望, 在這些日子裡我也曾有那樣的感受。 但你忍心苛責並怪他為什麼不要從頭到尾都不說話就好了嗎? 你不覺得這種有點傻的衝動,正是他們一直以來最可愛最與眾不同之處嗎?:) 再者,關於他好像已經「屈服於現實」這件事, 你知道的,他一直很努力把現實擋在音樂外面, 但當他活生生地正處在「現實」的場域裡,而這次好像有點抵擋不住壓力, 你願不願意一起耐心等待,並替他抵擋四面八方流竄而入的壓力? 畢竟在這之前,都是他們用音樂當先鋒幫我們的出征開路呢。 -- 關於祖籍, 其實那就只是一個事實的描述,中性而沒有任何價值判斷, 雖然對於現在生活在台灣的我們來說, 不管是地理上或情感上都已經距離遙遠,聽來不免違和, (是低在聽別人說之前我本人根本不知道啥是祖籍XD,阿不就台灣嗎?祖籍是啥) 但即使如此, 我想那並無礙他心中最深的認同感會是哪裡,我想你知道答案。 -- 關於「不獨」, 就像任何話都不應該被斷章取義,應該搭配上下文理解, 要真正理解一個人也絕不能從某一個時點的隻字片語來論斷, 他說「不獨」,我想這裡的獨是指台獨, (畢竟是跟藍綠擺在一起,再猜測是指其他的可能真的太凹) 但意指為何?為什麼那麼說? 是否只有「討好」「雙面人」一種可能? 在失望之前,在我們能真的明白他心中的「上下文」而理解「不獨」之前, 都該保留一些空間, 這個空間是給他的,也是給曾經被歌曲感動過的我們。 而阿信一向在面對爭議的處理方式就是四兩撥千金, 不會帶有太多的衝動或價值判斷,但一定有很多 「:)」 XD 這次我覺得也是一樣的。 一句話被表達,背後可能會有太多種可能與原因, 當然這個詞有其最大眾化的論述與被說出口的原因, 但他是你永遠猜不透的陳阿信耶拜託, 如果用最單細胞思考他是否太低估這個男人的智商。 退一步來說好了, 單就字面來看,就算與自己的偶像立場不同,我也不在意, 因為比起他怎麼想, 那個在總統府的人怎麼想,以及2300萬人怎麼想毋寧更加重要。 (而且只要給我時間,就算立場不同我也會想辦法說服你XD) --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 阿信在演唱會上都會問候從國外來看演唱會的歌迷, 每個地方都點過一遍了但可能也未必有提到台灣的北中南。 (感覺實在有點像翻牌子…) 如果留意的話, 他總是會告訴國外的歌迷說,希望你們喜歡這個美麗的小島, 並且把你在小島的美麗體驗回去告訴你的朋友, 讓他們知道台灣的美好。 或許很多人把阿信在某日說的A話跟另日做的B事拿來兩相對照, 覺得本質上兩相矛盾而感到失望或受騙(?), 但其實如果可以靜靜思考從以前到現在, 他們所說的話與做過的事,會發現他們仍是你的五月天。 他們唱歌不只是為了打造自己的夢想堡壘, 也希望更多人喜歡這裡,認同這裡, 或許他不會明著說「台灣」,但你一定能明白就算他只用「小島」來代稱, 那在他心中都是那裡都無法取代的家 喜歡五月天很久, 卻從來不確定五月天是否有什麼可以一以貫之的價值, 可以用來解釋五月天做的各種努力, 我認為其中之一或許會是,他們很努力要讓自己得到認同, 並以你之名,帶著台灣人驕傲的音樂走向世界。 這個描述看似模糊空泛又打高空, 但其實也可以投射到每一件小事上, 最近漸漸能夠這樣想, 而多少讓我自己能夠理解他們的每一個, 看起來不知道是為了什麼但卻又總是不說二話向前衝的努力。 一直覺得阿信是很衝突的一個人, 他可以用最世故的方式守護最天真的夢想, 為了走到目標,過程中再吃屎(?)他都可以忍受。 這次其實我們都真的不知道他們在內外是否面臨或背負著什麼樣的壓力, 我甚至一點都不敢想像他們所背負的可能會有多沉重。 只是我覺得過於擔心或心疼他也不必要, 我們幫他們加油的最好方式, 就是我們努力在自己的生活崗位上,聽著音樂感受太陽的力量, 並努力追求我們本應要有的快樂。 :) -- 不知道寫到這裡能說服多少人, 其實,正是因為我們每個人心中的定見都很難被改變, 但五月天卻確確實實擁有改變人心、鼓舞向前的力量。 這些力量是那麼需要被珍惜被重視, 台灣可以有源源不絕的好音樂, 但或許短時間內不會再有第二個五月天(也或許很快就會有), 一個當紅樂團,明明可以躺著賺, 卻從不忘最初之於音樂、歌迷、土地、社會的關懷, 也從不吝於以自己的力量讓世界變得更好一些。 或許現在失望了的歌迷,認為五月天已經拋棄了他的信念, 但從自己以往總是碎了滿地的心, 但隔陣子卻又開心完全拋諸腦後, 發現「當初根本不用這麼煩惱」的去看演唱會的經驗, 我更寧願認為他們只是先收起受傷的羽翼, 等待下一個機會再大聲唱出他們的夢想。 打到這裡實在有點多話, 收在這裡了,謝謝願意看到這裡的人, 或許聽來很不自量力,但很希望大家都能開心, 暫時收起失望, 並繼續為自己認為所應守護的東西所努力, 不管是五月天或是我們,都是一樣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69.199.219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ayDay/M.1397573514.A.66D.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奇摩商城 的頭像
    奇摩商城

    瑪法達2014星座運勢大預言, 2014星座運勢大預言星星王子, 2014星座運勢大預言 唐立淇, 唐立淇2014星座運勢大預言, 薇薇安2014星座運勢大預言

    奇摩商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