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阿罩霧風雲上,從今起你是李崗導演
Apr 29th 2014, 12:06, by itsadream

作者itsadream ()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阿罩霧風雲上,從今起你是李崗導演

時間Tue Apr 29 12:06:02 2014

標題下的很奇怪,但這是我真實的想法。 以前聽到李崗這名字,只感覺是李安導演的弟弟。 聽到別人稱呼他為導演,我還會覺得,是不是看到哥哥變成名導演就想要當導演? 在座談會時,李崗導演說哥哥成名是飲食男女在金馬獎走紅地毯的時候, 那一晚好多人找他要簽名,而擔任司機的他只在紅燈右轉的時候被警察要簽名。 李崗導演當然不會僅止於李安導演光環下的附屬品。 當李安導演在為Life Of Pi焦頭爛額的時候,李崗導演也正為籌拍阿罩霧風雲焦頭爛額。 李崗導演:「李安對我說I'm proud of you。」 看完阿罩霧風雲之後,我也覺得你就是你自己李崗導演,I'm proud of you。 如果要知道故事內容在演什麼,看lupins大寫的心得就可以了。(三刷加詳細筆記) 我當天精神不濟,騎車去清大之前還猶豫是要回家補眠還是去座談會, 真的太累太累了,紀錄片播放時還有座談過程中都不小心睡著過, 不過應該是只有睡幾分鐘,因為我醒來時,劇情跟談話內容都接得上。XD 憑印象打,打得不好請見諒。 如果跟寰宇廣播電台要到錄音檔,我保證還原現場打逐字稿。:P 對看慣魏導日本電影三部曲的人來說,看這部片可能非常不習慣。 因為多角度的鏡頭,精彩的剪接,華麗的蒙太奇,壯闊的配樂,通通都沒有......。 他就是一個很像公視會播的簡單介紹,用動畫做出模型地圖/示意圖等等來表達過程, 三百年的歷史歷經太多場戰爭,要考究的東西花費的成本都太龐大, 李崗導演說,一個賽德克巴萊要七億,這可能七千億都拍不完。XD 還有太窮了以及台灣沒人會做,所以是真還傳劇組做好「租」給我們再還回去。(果然真還 對我來說魏德聖導演跟李崗導演都是「拚命」付出一切去完成理想的人,只是程度不一, 就好像教授明早八點前要收到紙本報告,你今晚八點之後才有空做, 李崗導演就是那種熬夜熬到五點做好,睡三小時,八點準時送到研究室門口的人, 而魏導是不停挑戰教授delay時間,做了超完整精美報告,中午十二點去敲教授門的那種。 李崗導演畢竟是跟別人合資電影公司,他說這部片他答應股東絕對不用到一毛公司的錢, 自己也投了五、六百萬進去,中間還有三度撐不下去想放棄。 他拍這個故事,真的是做公益啊,難怪拿獎的哥哥都會跟他說I'm proud of you。 李崗導演開場說,台灣太多人不認識自己這塊土地, 說霧峰林家可能覺得林家不是在板橋嗎?霧社跟霧峰這兩個地名分不清楚......, 台灣人溫文儒雅、善良熱情、溫良恭儉讓? 他說別傻了,在清初那種東南三省窮鄉惡水活不下去的情況之下, 必須冒違犯渡台禁令,通過黑水溝(台灣海峽)六成死亡率的威脅之下,舉家渡台有多艱辛? 種田需要土需要水還有會砍人頭的生蕃沿著港口而來的海盜, 為了保護家園、水源、田產,習武、打鬥變成必須之事, 而你說台灣人溫文儒雅、熱情好客?這凸顯了我們有多不了解自己啊。(茶) 我這半年來因為工作因素必須接觸台灣史,從國際航海時代乃至於中華民國政府時期, 所以對於鄭氏的抗清,清初的械鬥、民變、積極治台,日本憑藉一紙合約的突然接收, 這些歷程還算知悉,所以對於影片傳達的訊息和理解不算太難, 不過對於沒有認真接觸過台灣史的民眾來說,我真的覺得太生硬,因為有很多專有名詞。 我斜前方坐一個約莫九歲的小女孩,我嚴重懷疑她有沒有看懂。XD 這部片:阿罩霧風雲˙上,實在太適合給國一上學期唸完歷史的學生看了。 李崗導演說他最初的構想是拍三部曲,清領、日治、國民政府。 不過最後面那個實在太啊哩啊雜了,他說最近的新聞都不能看,根本拍不下去。 所以阿罩霧風雲最後只拍上、下集,下集頂多到二二八事件這樣。(茶) 霧峰林家風風雨雨兩百多年的歷史,面臨不少戰爭,每一次戰爭都是一種抉擇, 我要怎麼做才能保全我們家族的命脈,所以原本的命名是《抉擇》。 他們在湘淮兩軍各控制台灣南北的情況下,頂厝下厝各自投靠湘淮軍以期保命, 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籠子裡嘛。這是一種抉擇。 日本統治台灣,日本人給你兩年時間決定要不要當日本人,不要就算外國人。 兩家一樣一人賭一邊。這又是一個抉擇。 李崗導演說:真的太奧妙了,他後來去北京拜訪在中國的霧峰林家人, 一個外省移民二代講著滿口台灣國語,而台灣人的霧峰林家後代操著一口京片子。 這個抉擇在國共內戰的情況下,就是霧峰林家自己人打自己人。 導演也說,他其實不是要拍霧峰林家,只是霧峰林家的故事太完整貫穿兩三百年, 他只是藉由霧峰林家的縮影來呈現出全體台灣人在這兩三百年所以發生過的故事和苦難。 還有對岸同胞也在著手拍這個故事了。 如果不拍,就失去了自己詮釋自己土地故事的權利了,這也是支撐他拍下去的原動力。 關於故事的「敘述」,導演說這是最難的地方。(所以最難的不是錢和找演員) 這也是我覺得李崗導演和魏德聖導演差異最大的地方。 李崗導演盡量避免主觀的詮釋。(當然沒有絕對客觀這董東西) 他說霧峰林家當年絕對有做爭奪他人家產之事,不然怎麼會林家坐大? 豪強就是豪強,絕對不寫豪傑,寫了豪傑就等於承認他是英雄好漢。 KMP對於日治時期過於敏感絕口不提,政黨輪替DPP上來也不提台灣歷史, 如果從政黨、種族各角度去切入,他就會有各自的利弊,自然就會有「隱惡揚善」的一面 「只有不帶感情的了解我們的過去,才能清楚的面對自己的未來。」 所以他在用字遣詞跟選擇題材上都很小心翼翼。 (當然八點檔最愛的灑狗血情節也沒有,他有一堆可以給各台去拍XD) 魏德聖導演是我非常尊敬的導演,我也很喜歡他拍出來的三部電影, 但是就是劇本「台詞」這一點我有點過不去。 電影當然有衝突才好看,但是過度詮釋了腳色的心境就未必是我能接受的。 像是賽德克萊來裡的花崗一郎二郎,據族人的說法是,完全不知道要出草這件事, 如果不知道,又怎麼會有花崗一郎跑去找莫那魯道質問他出草這件事的掙扎對話呢? 原住民的語言是用來生活用的,太陽旗名言,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這種充滿文學性的詩化語言,根本是賽德克族語乘載不了的。 另外,賽德克族也不會對小孩恐嚇說:「我不會讓你長大的!」 (女人小孩是命脈,所以霧社運動會出草前巴蘭社要它們帶女人小孩過去。」 還有我一直在說的KANO裡近藤教練不會在甲子園裡說:跟「家裡的」土有什麼不一樣? 只能說兩位導演一個比較嚴謹,一個比較浪漫(藝術)吧。(笑) 接下來的阿罩霧風雲(下)重點放在, 頂厝、下厝兩家年輕族長(才十幾歲啊,要背負一大家的命運)分邊下賭注, 見證台灣人面對歸日語內度的掙扎,以及台灣光復以後台灣人民重新適應新政權的過程。 如果你想看阿罩霧風雲(下),還在籌拍,正缺三千萬, 公益捐款專戶: 銀行:永豐銀行營業部 戶名:財團法人逢源教育基金會 帳號:121-004-0005053-3 請在捐款後傳真至(02)2389-0161 匯款單據(註明捐款目的是贊助阿罩霧風雲下集拍攝及教育推廣) 抬頭統編或個人姓名及身分證字號 捐贈證明及寄送地址 -- 寫得不好不通順的地方,還請多多包涵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0.188.205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398744364.A.B27.html

itsadream:看來我真的記錯了,李安才是哥哥>< 04/29 12:21

※ 編輯: itsadream (59.120.188.205), 04/29/2014 12:25:14

Liat:交報告給指導教授的比喻好妙~ 04/29 12:27

lupins:推一個~ 你寫的內容差不多是對談的重點了...XD 04/29 12:49

lupins:對岸搶拍這件事讓我很緊張啊... 04/29 12:5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奇摩商城 的頭像
    奇摩商城

    瑪法達2014星座運勢大預言, 2014星座運勢大預言星星王子, 2014星座運勢大預言 唐立淇, 唐立淇2014星座運勢大預言, 薇薇安2014星座運勢大預言

    奇摩商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