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Boy-Girl 板
 
Dog-Lovers' Tees.

Unleash yourself and shop our special collection of tees and accessories for you and your pooch.
From our sponsors
Re: [求助] 觀念不同如何溝通?
Sep 2nd 2014, 12:52, by balaz

作者balaz (Lisa Says)

看板Boy-Girl

標題Re: [求助] 觀念不同如何溝通?

時間Tue Sep 2 12:52:00 2014

各位好,感謝大家熱情的回應,小弟非常感謝。 雖然我不太喜歡貼標籤,畢竟每對情侶相處的情況都不一樣,稱為公主好像又太武斷了 而且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觀點,可能對方的意思完全搞錯也不一定。 但我盡量以我本人實際的感受和發生的事件來說明這些事情... ※ 引述《slc172 (風隨自己的意思吹)》之銘言: : 會多用一些問句去釐清一些狀況 : 希望可以幫助原PO正視自己的內心 : ※ 引述《balaz (Lisa Says)》之銘言: : : 本魯潛水已久,和女友相處感到困擾,想請教各位先進溝通的方法,希望能和她取 : : 得共識。 : : 小魯本人30歲,穩定的上班族,吃不飽餓不死,薪資實領大概44k... : : 女友26歲,文科碩士生,邁入第四年,沒有收入,父母亦未給零用錢 : : 因為女友經濟狀況並不穩定,文科生打工也不好找,之前家教的工作沒有了,就沒有 : : 再繼續找打工。她希望能在畢業的時候去一趟歐洲,所以努力的...存錢...或是說… : : 盡量不花費自己的存款XD : 沒收入又想去歐洲,錢哪兒來? : 這是她的願望,還是"你們"共同的願望? : 若是她的願望,你現在等於是間接資助她完成願望,她有體認到這點嗎?還是覺得"理所 : 當然"? : 不知道是去八天旅行團還是打工旅遊,或者是讀語言學校,甚至直接在那裡拿學位? : 你有要跟著一起去嗎? 她的願望。她可能沒有實際把這件事聯結起來... 就只是自助旅行吧,了不起一個月... : : 本魯因為有在上班,所以出門在外,能付的都會幫她付 : : 一個月約會的餐費大致是6~8k,偶爾會幫她加油(因為她不會騎摩托車,也危險,所 : : 以是開家裡的老車。),買零星的衣物、生活用品,出遊時所有的費用亦是本魯負擔, : : 一個月平均是3k左右,如果要跟她出門約會,因為怕危險,所以我會開車,當然,油 : : 錢也是自己負擔,如果平常上班,沒有下雨或其他因素的話,我會盡量騎車(油錢好貴 : : 啊...)。 : 約會花費每月在9k~11k,一年十三萬,不知道兩位交往多久了? : "準備兩位共有的未來"、"兩位現在的享受跟需要"、"男方的享受跟需要"以及"女方的享 : 受跟需要"比例上兩位各出多少? : 舉個例: 男出60/60/100/0 女出40/40/0/100 : 或是...  男出100/100/100/50 女出0/0/0/50 交往一年多。這種情況一開始就有,我當初交往的時候有向她提出一個約會基金的構想 就是按個人能力多少攤提一些,不要求go dutch,4:6,或是3:7都可以,這是一份心意 她交了1000塊之後,感覺非常可憐的樣子,再加上剛結束家教的工作沒有收入,父母也 開始不給零用錢,所以我就心軟了.... 後來也陸陸續續有討論過這件事,我也一直說我想要規劃未來,而且生活蠻辛苦的 房子和養育子女的費用也越來越高,所以我對金錢是一直有焦慮感的... 但總是不了了之, 半夜睡不著,傳了訊息給她。 一開始她是照以前的回覆反駁我,怪我沒有看到她非經濟因素的付出。 像是平常的體貼,她也跟她父母說好,請我常去她們家吃飯(一個禮拜二~三次) 她幫忙做家務,晾衣服,洗菜和煮飯助手之類的....這些都是她的付出... (但是閒賦在家,家務應該幫忙做很正常的,怎麼拐個彎可以變成間接照顧我呢XD) 其實一開始我覺得蠻有道理的,只是到了最近... 我覺得我非經濟面的付出也很多啊... 甚至超過她(後來她也承認了= =)。 我只要有約會,都是自己開車接送她,雖然油錢是經濟面,但是情感面上我也付出了 體力開車往返,如果她需要幫忙或是身體不舒服,我也盡量能幫忙或是陪同... 平常察覺到對方心情不好,我也會盡量讓氣氛和緩,講笑話或是哄哄她,或是她辦活 動的時候聽她吐苦水,幫忙想對策... 我自己講到這裡,發現自己其實還站得住腳,這些負面情緒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所以她就改口,說她也很責怪自己。無法獨立,這半年她的身心狀況一直不好, 研究無法專心,打工也沒有認真找,整個人廢在家裡,要我不能把自己的標準套在 她身上。 其實我是尊重她的說法的,畢竟每個人的生活態度不一樣,我是有求知慾望的人,我 每天都會想讀一點書,如果有大段空閒時間的話,不會容忍自己廢在那邊發呆放懶的 ,再說,現在每個職業都不是永久不變動的職業,會想要持續進步... 何況身為學生,就應該要盡自己的責任... 所以重點變成彼此的不同步,經濟關係只是其中的一面,而她嫌我家的飯菜,則是引 爆點... 我對未來有規劃(不管是經濟上或是非經濟上),她很想一起往前走, 但是因為種種原因無法...所以就放懶、耍賴...研究、打工都是這樣... 對我本身而言,雖然這議題也反反覆覆出現了很久,但也一直沒被解決。 也不知道自己會壓抑得那麼久....直到情緒一同爆發,造成彼此的傷害, 也傷害了彼此之間的關係 : : 本魯生平沒有大志向,我的物慾一向不高,除了每個月固定買書1.5k和偶爾聽表演以外, : : 就沒有其他特別的開支,買不起房子,所以只好賴在家裡.... : : 唯一小小的夢想是有空讀一點書,存一點錢,之後結婚可以付房子的頭期款和養育小孩... : : 所以我一個月有一半的薪水都存起來投資 : : (我在海外券商開戶,買指數型基金,有做過一些研究 : : ,平常也固定在看經濟數據....不求多,只求穩定...) : : 只是今天有點戳到我的點。因為昨天跟她一起去天龍國聽表演,吃飯 : : (當然,相關票錢、吃飯費用也是我出),今天原本要請假想要約會, : : 但是因為小妹的身體出了一些狀況,所以一同到醫院探望她 : : ,也順便一同載她和家人們一同回家。 : : 剛好也到了晚上,家裡也有煮飯,就一同在家裡用餐,也覺得昨天出遊也花了一些錢,所 : : 以今天就不在外面吃了。 : : 因為她比較在意吃這件事,身體也比較敏感。 : : 夜市她覺得髒、不健康,之前有帶她去小攤子吃飯的經驗, : : 她回來就向我抱怨那裡的東西讓她胃痛。 : : 所以我盡量不會留她在我家用餐,都盡量帶她去出外面吃 : : 她對飲食的要求是新鮮、好吃,所以轉換成價位大概就是200元以上的餐點... : : 今天在家吃完之後,敏感的她覺得胃痛,臉色不悅地向我抱怨: : : 「覺得家裡的飯菜沒有滿足到她的胃蕾。」 : : 因為家裡煮的菜沒有很好吃... : : (但我覺得也不到難吃的地步,我父母、弟妹們都這樣吃 : : 好多年了,就只是沒有很會料理而已...) : : 另一方面女友覺得今天沒有辦法約會有點失落。吃完晚餐之後,又看到我坐在書桌旁拿 : : 起書本來看,覺得今日外出約會無望,所以就不太開心,臉色非常不悅,不願意和我 : : 說話。 : : 我覺得她實在不是很體貼,當下我也臉色不好看,跟她說我的收入不高,沒辦法帶她餐 : : 餐吃外面。 : : 彼此鬧得有點不愉快。 : : 她說可以自己買新鮮的食材回來煮,但是我目前還買不起房子,只能賴在家裡,在家裡 : : 煮食不太方便,因為我家人口眾多,自己煮自己吃,又不吃家人煮的菜,這樣真的很不好 : : 意思。 : : 她說可以到她家去煮飯,她爸媽也同意了,但是在別人家裡開伙,我也會覺得不好意思。 : : 其實,自私的我不想那麼麻煩,只想請她忍耐一下, : : 畢竟家裡的飯菜沒有難吃到那種程度,而且以我的經濟能力,無法餐餐都請她吃新鮮可口 : : 的餐點... : : 雖然最後是和好了,但是彼此的結 : : (觀念的差異,她想要吃美味的食物,不管是買有機的健康食材、新鮮的海鮮,或是外出吃飯, : : 都是花本魯的錢啊,不是不幫忙負擔,我只想控制預算。 : : 我對食物的要求倒沒有那麼多,而且如果有錢,一天八餐都吃米琪琳餐點 : : ,我也沒問題啊XD) : : 如果沒有辦法解,以後還是會一直重複下去。 : : 事實上這事情也發生過一次了,也是鬧得不太愉快。 : : 所以我想請教有經驗的各位, : : 碰到這種情況,要用什麼技巧與她溝通呢?可以請她忍耐一下嗎? : : 還是說在她家煮食是可行的呢? : : 畢竟我努力的存錢,算計開支,也是為了日後繼續一起走下去而做的打算啊... : : (這點我有和她說了,但她可能在情緒上,並沒有因為這樣情緒比較和緩) : : 唉,只覺得自己能力不夠啊,每次講到這種話題, : : 而且考慮到日後結婚,每個月都要斤斤計較金錢,感覺真的很不好... : : 但我又不想勉強她太多,畢竟她還是學生... : 她是學生,但她也是個26歲的成年人了 : : 之前講到關於早日畢業或是打工的話題,太直接問她,她都會哭.... : 這裡的哭點不是很懂,是愧疚哭?壓力哭?感覺被嫌棄哭?還是撒嬌哭?哭過之後的 : 回應咧?還是不了了之? 她有罪惡感,但是好像前述所說的,她的理由是身心狀況不好,整個人就廢在那裡 哭完之後就不了了之....@@ : : 所以我盡量會負擔約會的支出,希望她不被經濟因素影響研究進度... : : 以上是我自己一方的說法,可能會比較主觀,也請各位不吝指教,如果覺得我 : : 有那邊做不好,不體貼的地方,也請告訴我,讓我日後繼續改進,可以體貼一點 : : 或是換個方式溝通,謝謝你們... : 一般來說,不管有意還是無意,上來PO文都會多講些自己有利的,少講自己開不了口 : 的,連貌似謙遜的"歡迎指教",也往往是放低姿態不想挨批的示弱,所以,我對於單 : 方面的說詞往往只信一半,因此,如果因為不了解你們的實際狀況,以上或以下的問 : 句有冒犯到的話,請見諒 是的,所以我不想要武斷的說什麼公主病還是什麼的,畢竟自己的說詞只能代表一方... 我一直很怕有忽略掉什麼小細節或是感覺我沒注意到的,也謝謝S大和各位版友的回應 不管是要繼續在一起,還是沒辦法在一起,自己的人生總是要自己過,自己有什麼地方 沒注意到,或是了解自己的缺點,之後才能過得更好... : 問個假設性問題,如果你現在開始不幫她出錢,或是只出你們"共有的未來或現在" : 的費用,而且只出一半左右,你覺得你們還能繼續交往下去嗎? 唉,有時候覺得人就是要被逼迫才會往前走(唉,這樣好累啊...) 我昨晚傳訊向她表明,我需要認真思考彼此之間的關係,她就嚇到了。 雖然她一開始回應的是之前的說詞 ,但後來承諾要努力找工作,要各付一半,而且要還我五萬塊。 這個我不想收,這是奇摩子的問題,而且我也不需要什麼都算得那麼清楚,重點是心意 按能力照比例負擔就好了... : 你覺得她有公主病嗎?(或疑似有公主病) 這我不敢確認...我只能說,如果她是公主的話,我碰過比她更公主的...(慘....) : 對於你自己多出錢這點,你的感覺?(無條件心甘情願?用出錢滿足控制欲?其實不 : 太甘願?身為男生應該的?收入多的一方多付出是應該的?) 我沒什麼控制慾,反而喜歡獨立一點的女生,但是交往之後發現她越來越依賴...囧... 有能力的多出一點,沒什麼好計較的,但如果一直都是單方面全部負擔,除非你有 連阿文等級的財產。這樣單方面付出,大家都會不太甘願吧... 唉,再次感謝各位版友的熱心回應,只能說當局者迷啦,畢竟女友也有令人欣賞的一面 不然也不會在一起,只是相處與磨合的過程就會非常痛苦... 而且現在碰到彼此不同調,我也不能把握這次push她,她能夠往前走多遠,會不會又 向之前一樣,走了一段,又發懶在原地不動了... 我會盡量努力看看的....希望不要變成宗教放生大法會XD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4.19.176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Boy-Girl/M.1409633523.A.5A9.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摩商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