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英雄戰場 天下嘉農—KANO觀後感
Mar 7th 2014, 18:43, by TiffanyJang

作者TiffanyJang (ARC_Y)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英雄戰場 天下嘉農—KANO觀後感

時間Fri Mar 7 18:43:11 2014

天下の嘉農、戦場の英雄なり—KANO觀後心得 有劇照好讀網誌版:http://y-arc.blogspot.tw/2014/03/kano_7.html 票根等可參照前篇:一球入魂—兼顧史實與娛樂性的KANO與甲子園簡述 http://y-arc.blogspot.tw/2014/03/kano.html 以 下 有 雷 * 在上一篇無雷心得一球入魂—兼顧史實與娛樂性的KANO與甲子園簡述 (http://y-arc.blogspot.tw/2014/03/kano.html)中, 我有稍微提到過我的背景以及甲子園的傳說, 所以這次就直接切入正題來討論這部久違了的國片佳作。   我本身並非所謂的魏德聖信者,事實上我也並不喜歡許多人大力推崇的《海角七号》, 《賽德克巴萊》雖然覺得故事很棒又有張力,但仍然就只是「看過」而已。 雖然故事敘述著這塊土地上的真實發生過的歷史,但故事離我們都太過遙遠, 很難讓年輕一輩的人產生共鳴(又或者只有我?畢竟還是個二十前半的小鬼頭)。   這次的《KANO》累積到我寫這篇為止已經達成了四刷, 因為每重看一次就會發現新的東西,而且有太多細節不仔細看不會發現。 我一刷是自己去的,因為上映前看到六分鐘預告就已經差點落淚, 一刷時感動到除了沒有球衣的吳波之外所有球員的臉都認不出來, 也很慶幸還好是一個人所以這個慘狀沒有被認識的人看到。(笑)   雖然這個情況從二刷開始有些好轉,但就算早就知道劇情走向, 但點來了仍然止不住淚水。一直到四刷為止我還是每場都哭, 但隨著觀看次數的增加,我終於開始有餘裕去觀察細節。 除了那些戲份不多卻十足有存在感的嘉農球員們之外、 嘉義的農民以及一般民眾們也是一個非常值得關注的焦點。   劇中除了戲份本來就很多的角色之外, 蘇正生打斷球拍的時候其實劉蒼麟就站在旁邊、 一開始跑到吐了的福島又男最後可以在練跑時衝到隊伍第一、 其實在嘉農練習時東和一就在接球喊了一聲「いらっしゃい(歡迎光臨)」、 每次唱小鳥先生的時候都有川原信男的份...   馬志翔導演在這些小地方讓這些戲份或者台詞相對少的角色們性格更加的明顯, 或許第一次看的時候就跟我一樣會忽略掉他們, 但多看幾次才會發現,其實他們的成長以及個性在劇中是有完整的描繪出來的。 一個從來沒有贏過球、也從來沒有認真比過賽的球隊, 要如何前進日本棒球的殿堂甲子園?直到他們遇到了一個曾經率領球隊進軍甲子園, 卻又徹底的放棄了棒球人生的教練。   《KANO》的故事,從一個曾經在甲子園被嘉農徹底擊潰的投手錠者博美的回憶開始。 雖然從回憶開始倒敘的表現方式在電影甚至小說都很常出現, 但當那個擔任「回憶者」的角色並非主角、也不是所謂的宿敵的時候, 這個手法就會讓人感到耳目一新。當然,觀眾要到最後才會知道他是誰, 以及編劇為什麼會選擇讓這位曾經敗在嘉農手下的錠者來擔任這個角色。 除了棒球,《KANO》裡最重要的支線就是嘉南大圳的建設。 雖然我並非來自務農家庭,但我的祖父母來自金門, 小時候回去還會跟著他們去井邊撈水回家,所以多少有些感觸。   農人靠天吃飯,這點至今都沒有改變。但有著廣大的平原, 卻沒有引水道必須自行挑水灌溉,這件事有多困難呢? 一個農田有多大,農人們就得擔多少水, 而這些努力又可能因為天災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   耗時十年嘉南大圳的建設完成,讓農人們至少解決了水的問題, 在游安順飾演的材仔看見水緩緩流進田間的渠道, 然後他一臉不可置信的捧起水的時候,我的眼睛也開始流汗了。 吳波單純喜歡棒球的心感化了近藤兵太郎, 也讓近藤教練願意開始訓練這些本來只是單純喜歡著棒球、 覺得玩得開心就好的嘉農孩子們,同時也讓近藤教練也重新找回了自己喜歡棒球的心。   從經典漫畫《灌籃高手》的名言「教練,我想打籃球。」 到紅極一時的《網球王子》這部(格鬥)運動漫畫的「天衣無縫的絕招」, 都表現出了運動競賽其實就是一種本身必須要喜歡它, 然後當你喜歡到可以超乎勝負的時候,你就能夠不在乎辛苦努力練習, 並且不在乎勝負的努力到最後,接著,你才有獲勝的機會。 而這就是劇中的「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當你想著要贏的時候,快要沒有贏面時你可能就會放棄比賽。 但當你只想著不能輸的時候,再艱難的狀況你都會想辦法去突破它。 為什麼回憶的角色選擇錠者,而不是中京商的吉田正男? 除了因為當時日本領土最北與最南的對照之外, 這個貫穿了《KANO》裡最重要的一句話,也對照了錠者與吳明捷的差別, 也讓我們感受到了「不要放棄,就能看見希望」。 即使嘉農最後還是輸了,但他們奮戰到最後一刻的身影也得到了現場所有觀眾的敬重。  你曾經想為台灣,或者代表台灣做些什麼嗎? 我從小就一直有一個想要拯救台灣拯救世界的夢想—— 也許是因為小時候喜歡看特攝英雄片吧。 當然長大後認清了現實,知道憑著一己之力是無法改變什麼事情的, 所以我轉了一個方向,我想要讓世界知道台灣,有一天能代表台灣去做些什麼。 而我現在也正在這往條路上努力。   雖然這個夢想偶爾會讓我像劇中農民對練跑中的嘉農球員喊的 「飯都吃不飽了,還打什麼棒球?」一樣被說些閒話, 但更要記得的是阿靜的一句話:「你做你喜歡的事情,有什麼好覺得丟臉的?」。 -- 在有限的預算和最低限的安全範圍內靠著各種便宜方式跑遍日本各歷史景點的阿宅歷女          下次、要去登哪座城好呢?       ★ ARC的部落格 http://y-arc.blogspot.com/      ★ ARC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yuminagaarc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01.3.10.162 ※ 編輯: TiffanyJang 來自: 101.3.10.162 (03/07 18:44)

shinshong:男なら、堂々としなさい 03/07 18:48

可是我是女的XD

lanuvie:雖然說憑一己之力好像是無法改變什麼 但是有很多的"一己之 03/07 18:51

lanuvie:力"合在一起還是有點力量 像今天宣判的洪案 當時遊行出現 03/07 18:51

lanuvie:的是公民的力量 當時的每個人都是平凡人啊 不管夢想是什麼 03/07 18:52

lanuvie:做自己喜歡的事最重要啊 03/07 18:53

lanuvie:(以及做覺得對的事) 03/07 18:53

是啊!當時我也有去喔!!

TimManu:加油!! 03/07 18:54

謝謝:) ※ 編輯: TiffanyJang 來自: 1.161.168.232 (03/07 19:0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摩商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