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SN 新聞 - 社會新聞
MSN 新聞 - 社會新聞 
Shop Best Buy

Find this week's deals in computers, cameras, phones, and more! Choose store pick up or other shipment options.
From our sponsors
【說教】好好地說話
Apr 25th 2014, 08:12

文 / 朱台翔 上個學期開學一個多月,有一位家長在小懇親的時候說,她的孩子,那一陣子,常常會說一些讓人聽了不舒服的話。於是,我們成立了一個特別小組,試著教孩子「好好地說話」,每個星期固定開會,由我主持。 第一次會議,先請大家想一想,哪些孩子比較會說不好聽的話?了解了個別孩子的困難,再反推:孩子們需要什麼?我們可以做什麼? 由於主要的目的是幫助孩子,所以,標準放得很寬,儘管有些孩子只是說話說得比較衝,也會被列入名單內。算一算,有二十一個孩子需要特別協助。 根據老師們的觀察,孩子會說難聽話的原因,大概粗分為幾類:有些是爸媽比較強勢、比較兇,沒有被接納、有許多不愉快的經驗;有些是有委屈、不快樂、沒有自信、發洩情緒、不會欣賞別人;有些是不會表達;有些是因為那樣說話可以改變狀態,也可以展現力量。

可以怎麼做呢? 當然,還是要請家長、老師、孩子一起參與。第一週要做的事情比較多,每一位老師,不管上的是什麼課,都挪出部分的時間,提供相關的課程,除了讓孩子有改變的意願,還要增加他們演練的機會。 接著安排時間,由我與這些孩子的家長座談,說明現況以及如何協助的計畫與方法,並且請家長每天為孩子做一些事,譬如,讚美孩子、寫信給孩子、跟孩子談心...。同時,請導師和孩子們談「批評、指責與排斥」,其他老師自己找話題跟孩子談。 像我就列了幾個「交朋友的方法」,在二年級的班上討論,孩子們都很能說:例如「不要批評別人」,孩子們說:「如果你批評別人,別人的心都碎了」、「這次你批評人,下一次,人家也會批評你」、「被批評,會難過,還會特別討厭那個人」、「你被人家批評過,所以,也不要批評別人」。

至於「真心誠意地幫助別人」,他們覺得:「別人會喜歡你」、「會越交越多朋友」、「自己開心,別人也開心」。 講到「對別人表現出真切地關心」,他們認為:「別人就不會那麼難過」、「我可以跟他交朋友,也可以一起好好地玩,有更多朋友」。由於「好好地說話」計畫推出不久,接著就是為期一週的旅遊教學,還要上行前課,所以,有兩個星期沒有積極地進行相關的教案。 儘管這樣,在計畫推出四個星期之後,還是有一些進展;一年級的,如果有大人在,有衝突時,比較不會有不好的語言。二、三、四年級的,都很能說自己的感覺,也能很快地判斷哪些話是不好的。五、六年級的,負面的語言說得比較少了。

家長那邊,有兩位比較積極;一位每天寫信給孩子、一位家長每兩個星期個別陪伴孩子一次。 帶孩子想:「你為什麼告訴我這件事?」 接下來的這一個星期,老師繼續與家長保持聯繫,有的老師邀家長共讀《父母效能訓練》那本書,有的老師會發一些資料給家長,一起討論。 同時,請相關的老師在這一週,個別地跟那二十一個孩子談有關他們講話不好聽的這件事;我們的觀察、別人的反應、對自己的影響、可以怎麼做?如何尋求協助? 另一方面,也請老師在各班討論「負面語言」:什麼是負面語言?常聽到的負面語言、聽到的感覺、為什麼那些話會讓人不舒服?如何在保有原意的情況下,修正那個句子?聽到的人可以怎麼回應,來扭轉情勢?

老師們也各自針對生活中的偶發事件,提供一些教案。像是一年級的孩子正在傳一句話:「我跟你說一個秘密喔,那個×××,他弟弟和他妹妹…」,於是,導師小何說了兩個故事。 先說「畢老師的蘋果」,故事大意是: 湯米遠遠看到畢老師經過水果攤,竟然沒有付錢就拿了蘋果,他認為畢老師是「小偷」,開始傳話給全村子的人,村民和小孩都開始冷落畢老師。事後,湯米才知道是自己誤會了,原來,老師每次都在幾天前買牛奶時,就先把蘋果的錢付了。 畢老師在球場上,把帶去的羽毛枕剪開,羽毛灑滿了球場。他說:「傳出去的話,就像羽毛一樣滿天飛舞,而每支羽毛就像是一個村民。你怎麼把羽毛收回來呢?」

說教 討論的時候,大家都覺得沒有求證就跟著傳話是件危險的事。小何問:「如果有人跟你說:『我告訴你喔!小何的弟弟和妹妹做了一件好笨的事!』你要聽?還是不聽?你可以怎麼辦?」

不等孩子回答,小何又說了「蘇格拉底的故事」: 有一天,蘇格拉底的一個學生匆匆忙忙地跑來找他,說:「老師,我告訴你一件事...」 蘇格拉底說:「等一下,你想告訴我的事是真的嗎?」 「我剛剛聽來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如果不是真的,至少也該是善意的。你要告訴我的事,是善意的嗎?」 「嗯...不,正好相反。」 「哦,那麼,你這麼急著要告訴我,是重要的嗎?」 「並不是很重要。」 蘇格拉底說:「既然這個消息並不重要,又不是出自善意,更不知道它是真的還是假的,你又何必說呢?說了也只會造成我們兩個人的困擾罷了。孩子啊,不要隨意聽信搬弄是非的人所說的話,因為他不會是出自善意告訴你的,他既然會揭發別人的隱私,當然也會同樣地對待你。」

孩子們覺得蘇格拉底的回應很好。 小何:「森小有沒有類似這種傳話的情況?」 「有。」 接著,根據可能有的狀況,例如: 「我跟你說一個秘密喔,我看到那個人的內褲是紅色的...」 「昨天半夜,走廊上有一道白色的光...」 「聽說,小何偷偷走進青蘭辦公室...」 讓每個孩子試著練習,聽到這些話的時候,要怎麼回應。 孩子們除了會說:「是真的嗎?」、「是重要的嗎?」、「是善意的嗎?」,還會加一句:「既然這樣,為什麼要告訴我這件事?」 在接下來的那次會議,針對幾個比較沒有起色、爸媽還沒有特別投注心力的孩子,我請老師們,每個人「認」一、兩個,很用心地呵護、疼愛。

要教孩子說好話,「疼愛」是基本功。兩個星期後,報告「成果」。 一位老師每星期會寫一封信給她「特別疼」的孩子,然後,唸給孩子聽,平常時,也會刻意找那孩子聊天。慢慢的,孩子會主動找她談心事,也比較能跟同寢室的好好地相處;有的老師每個星期有三天為孩子講故事;有的是每天寫讚美卡;有的老師下班後,特別留在學校疼她「認」的兩個孩子,抱抱他們,為他們唸故事書,其中有一個的轉變是,不會跟人大聲地說話了。 粗略地評估,從「教孩子好好地說話」計畫執行開始,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大約四分之三的孩子都有明顯的進步。 於是,再請老師幫忙確認那四分之一的孩子有沒有注意力缺失的困擾?

「試著從這樣的角度來協助這些孩子,並不是另闢一條新路,事實上,前面的所有作為,都是在這個主軸上,譬如,請家長疼愛小孩、教孩子適當的時機說適當的話、讚美鼓勵孩子、疼愛孩子…不都是協助分心的孩子的方法嗎?就算一個孩子不是注意力缺失,這些方法對他來說,也是有益無害的。 請大家繼續疼愛選定的孩子,並且,與這二十一個孩子的家長保持聯繫,鼓勵並協助他們,用好的方式跟孩子相處。同時,不管是生活還是學科,我們都要協助孩子條理化、結構化,並且,適時地加以鼓勵,不過,『疼愛』還是基本功。」 學期結束時,當初,在小懇親提到孩子會說不好聽的話的那位家長,特別來謝謝我,說孩子改變好多,不但不再說難聽話了,還變得溫柔又善解人意。

新的學期,為了延續上個學期的「好好地說話」,我們選了「來當善意使者」當作學期主題,同樣的,還是有一個特別小組,每週固定開會。開學週,先後推出了一些相關的教案,開學才一個星期,就發現,很少聽說有什麼孩子會講難聽的話了。 老師持續「打好話」,孩子慢慢開始說好話。接下來的每一週,都會進行一些教案,譬如,請孩子說「自己真心付出」的經驗、如何分辨一句話是「評論」還是「觀察」…然而,老師持續地「主打」五句好話,卻發揮了相當的影響力。 第一個星期,我準備了三十幾句「好用的話」,例如: 「需要我幫忙嗎?」「好!沒問題!」「我猜,你不是故意的。」「不要急,慢慢來,我們等你!」「我剛剛那樣說,讓你難受了,對不起!」「怎麼辦?我的看法不一樣耶,你要不要聽一聽我的想法?」「需要我再說一遍嗎?」「真好!」「你真好!」「有你真好!」「沒問題,我喜歡陪你們!」「你還好吧?」「早安!一大早看到你真好!」「謝謝!」「對不起!」

請老師們各自挑選五句,在班上「主打」。剛開始,都是老師說,小孩不太說。有一位老師在課堂上,請孩子寫劇本,把「好話」都編到劇本裡。從那之後,班上的孩子比較會說:「謝謝!」「對不起!」同學之間的相互指責也變少了,雖然,被人家碰到的時候,還沒有辦法說:「我猜,你不是故意的!」但是,不會像以前那樣,動不動就生氣。 老師們持續地「打好話」:「早安!」「沒問題!」「一大早看到你真好!」「我幫你!」慢慢的,連一年級的孩子都會說:「我剛剛說的話讓你難受了,對不起!」 一個三年級的孩子被問到「怎麼樣可以不生氣?」她說:「我心裡一直想著一句話,讓自己冷靜下來,講話之前先想一想,說話的時候就不會兇。」她說,最近放在心裡的一句話是「我猜,你不是故意的!」

現在,走在校園裡,幾乎看不到什麼面紅耳赤的場面,也聽不到什麼帶攻擊性的語言。偶爾,會看到孩子,對前來邀他上課的老師,一面說:「謝謝你的提醒!」一面跑進教室;在餐廳門口,同時有兩人要進出時,偶爾會聽到有人說:「你先請!」;在走廊,偶爾會聽到一聲:「好!沒問題!」 這是森林小學正在發展的新文化。

本文作者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森林小學校長。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言論,不代表公共電視立場。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摩商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